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广东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社会科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广东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着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近2.6万人,硕士研究生300多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在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以及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46人,其中省级荣誉称号获得者2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承担着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生思政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设立学院办公室1个,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中国共产党党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等教学机构9个,并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暨党建体验式活动中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非列编机构2个,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暨党建体验式活动中心于2019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近年来,学院各项建设工作成绩斐然。学院教师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级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学院已形成并凝练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治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社会发展”三个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省级优质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入选广东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形势与政策”入选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教师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优秀奖5项,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多项。

学院十分重视对外学术和教学教研交流,目前已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每年有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

责任与压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院原则,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